close

Photo 12-7-18 下午7 10 42  
(今天去做了紅白紅白我勝利的臨演,所以得到了這張合照)(我是後排右一,畫面最右上的那一個) 

 

每個生命的不同階段中,我們多少會有幾個不同的偶像。你幾乎會用盡全力去模仿、欣賞他的一切,無論是文字思想歌聲甚至是價值觀等等之類的東西。蔡康永曾對「偶像」這個詞,下了很好的註解,他說「我們在長大的過程當中,藉由尋覓偶像、消耗偶像,來辨別自己的真面目、來增加活下去的力量。」而這幾年,每當人家問我最喜歡的男歌手是誰、偶像是誰的時候,我總是很大聲的說,林宥嘉。

 

一兩年前我說出這個答案的時候還有人會笑我,大多數的說法是「蛤,是他喔,他的歌是不錯聽,但如果你要我選一個最喜歡的,我不會選他,他只能說是我比較喜歡的歌手之一」。但最近這一年,這幾個月裡面,漸漸的沒有人會再懷疑我的答案了,林宥嘉,是的,他是我的偶像。到今天終於近距離(約莫半個手臂,甚至可以說是呼吸著同一口空氣)接觸他為界,來算算看我為了他做了多少事。(見文末)

 


說真的,原本喜歡林宥嘉純粹是因為他對歌曲的詮釋還有狂放的情感,那種迷幻似夢的感覺是過往不曾聽過的事情,但從這幾年開始,他真的越變越強,超出合理的想像。除了歌唱功力的進步,進而到服裝穿著甚至是文字,表演、整個人的氣度,都有如脫胎換骨的表現。崇拜他的事情逐漸變得不在於是「歌唱上的欣賞」,而是對於林宥嘉對「生活的態度」與「理想的追逐」的那種不放手,實踐,突破,挑戰感到敬佩。

 

喜歡跟愛是不一樣的,就像欣賞跟崇拜也是截然不同的事情,欣賞可能只是從一整個人挑取一塊你最喜歡的來看,而「崇拜」則是對於一個人徹頭徹尾的佩服與欽佩,扒不得吸乾他身上所有的養分給佔為己用。偶像崇拜是一種對於生活缺陷的逃離和追尋,看著他好像就也能不斷的鞭策自己,也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就像他正走在一條華語歌壇沒有人走過的路一樣。

 

林宥嘉是有一個時代性,屬於這個網路氾濫人太過靠近又太過疏離的時代。他有很多很多的東西是「很勇敢的把自己脆弱的內在給挖出來」而產生的作品,這是上一個時代的我不曾有的事情。我國中的時候都聽周杰倫,當然我也很崇拜老周,崇拜他那種「沒有我辦不到的事情」的豪邁自信,想像力無遠弗屆的音樂作品,而當然還有在八度空間裡那句曾經一度被奉為年輕人最高指導原則的「堅持我的調調」,是他鼓勵著人們去和別人不一樣,但在過了一個年紀之後,總覺得這些不斷的「變化」、「華麗」、「向外尋找刺激」的音樂是會讓人麻木的。而擺渡過了陳奕迅的太過成人,屬於這個時代缺口的林宥嘉終於出現。

 

「很勇敢的把自己脆弱的內在給挖出來」而產生的作品有人先這麼做了,我好像也能跟著勇敢一些。

 

而林宥嘉最讓人感到害怕的事情是,他還好年輕,25歲,離我並不遠,差個短短四年人生會差那麼多,真的很讓人無地自容,總讓人在不知道要幹什麼的時候問我自己我到底再幹什麼。可怕的事情是林宥嘉的未來性,雖然他現在已經很強很可怕了,但你總覺得這個人的身上還有好多好多未知的可能會發生。你還沒聽過他出一張全創作的專輯,你還沒看他拍過一部完整的電影,而且你也很想看他出書甚至寫小說(或許服裝品牌也開始有人在引頸期盼了),跟著林宥嘉好像還有無數個奇幻億想,可以被實現。

 

 

 

 

那些我為林宥嘉付出的事:

 

1.部落格文章24篇:

http://jamie0128.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640965

總合點閱數超過43000次,字數超過一萬六千字。臉書的廣告一的點擊可以賣10塊錢,所以我大約花了等同於四十三萬替心愛的偶像打廣告(不過當然這不能用錢來算啦xd,我最大的初衷還是希望能把他很棒的音樂介紹給大家聽)

 

擷取  

 

2.兩張星光幫合輯加四張專輯(神祕嘉賓、感官世界、美妙生活、大小說家),兩場演唱會,一場錄影:這個就比較基本款一點,好像沒什麼好說嘴的,不過還是該寫下來看

林宥嘉【神遊】演唱會實況感想心得!

 

547743_4113155394255_1763779001_n   

 

3.這是拿big issue 某一期封面改的圖(所以說我寫的是文字的部份),作用是拿去參加了「宥是一個好聲音」後援會的生日徵稿活動,雖然沒被選中,但很開心他們將這張圖設定為粉絲團banner  http://www.facebook.com/dearyoga.club

529237_389623464429658_766262093_n

 

 

4.他不斷的荼毒我,我在soundcloud上頭露了三首他的歌(勉強幸福、晚安、早開的晚霞),在youtube上也錄了一首帶畫面的誘。說真的,我覺得你愛一個歌手就要去試著唱他的歌,用他的共鳴、他的語氣,去感受他對生面的看法與波折。

 

 

 

可能跟更多狂熱的宥嘉迷相比,這些事情其實很微不足道,但說真的這還真是我人生有史以來最瘋狂追星的時刻。同時也要感謝林宥嘉與這個臉書與部落格發達的時代,因為這個男的我認識到了很多新的朋友,分享了更多因為這個男生而帶來的感動。

 

 

 

 

 

 

而縱使我寫了這麼多,這麼長,今天的林宥嘉還是沒有幫我簽名,也沒有跟我拍照,馬的,我好可憐,請給我一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宥嘉 偶像
    全站熱搜

    We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