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588138_8c927b7243  

 【作文】關於作文這件事

 


  今天突然讀到關於指考作文的新聞,以前那段拼死拼活的日子多多少少又往眼前浮上了,關於死讀書的那段死日子,每個人心底總有嘴不完的砲可以講,而關於作文這件事,好像又比其他事情多了一點,總是又多一點。

 

 

  我從小就沒有很愛念書,但像大多數的人一樣,總對幾門科目有著特別的自傲,好比說「數學物理可以考爛但是歷史絕對不能輸人」,這種非贏不可的自信大多數會造成另一種屬性的惡性循環,久而久之你對這科的感情就越擲越濃,什麼東西都可以輸就是這個不行。別科花的時間總會少了點,這們總是特別費心的去念。

 

 

  但我執著的科目比較不一樣點,眾所皆知的我數學物理化學都爛到一個不行,國文英文歷史地理也沒有比那些女生強多少,每逢月考,唯獨一件事情不能輸,作文,絕對不可以輸。好像名字叫做文豪還輸了人家作文總是不對,是個往上對不起祖宗往下對不起父母更對不起自己一樣,總之叫做文豪的似乎天生就是不該輸人家作文。

 

 

  總而言之呢,平平仄仄平平仄,從小大到大一路走來諸多老師總還是對我的作文讚譽頗為有佳,但從上了高中之後事情和很多事情一樣慢慢開始變調了,你會開始發現自己人生唯一不能被侵犯被侮辱的那一片沃沃淨土,開始遭到無數的羊群與羊巨、誤會跟穢物給荼毒。總之脆弱的微小心靈慢慢慢慢碎到比北迴木瓜牛奶的木瓜牛奶的碎冰還要瑣碎這樣。

 

 

  這樣的情況呢,持續了不算太短,直到有位老師語重心長的把我叫近了辦公室認真的跟我說:「李文豪,我跟你說,我們考的是寫作,但你的不是,你的是創作。」「你的東西不是不好,只是在這張考卷上要的不是這個。」那時候我其實很想要哭出來,像是人生沒哭過就被賞了三個巴掌被劈腿三百次的謝安真那樣,認認真真的像個女孩的大哭。那是一種,怎麼說,終生難忘的一種被肯定的感覺,突然發覺到自己在生命裡頭一直堅持的東西,原來是有價值的,原來是會被看見的,被鼓勵的。是的,你汲汲營營於這個科目這件事上,不就是為了這個嗎?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不甩什麼寫作要引經據典排比對仗這種鳥事了(不過自然內化於本體而表現之的部份不算)而這可能也就是你們,他們,以及我,今日得以在這裡悠遊自在打嘴砲給大家聽的原因之一。

 

 

作文好發揮 反向操作寫「利」字: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9673

 

 

這個題目,我想我會選「我」吧。
我與你相同而不同,所以我得以存在,所以我得以書寫。 

 

 

 

 

 

 

 

因為我是創作不是寫作,所以你要給我一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高中
    全站熱搜

    We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