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2-03-30 上午12.33.43  

   

  眼睛所能看到的範圍之廣,世界如此的繽紛奇妙,我突然覺得攝影的意義不就是在那張4x6仰或3x5(或4R5R6R)的大小上面,以最大量度的表達攝影者所想表達的東西嗎?正因為這個世界太過廣大,所以攝影者必須要用一個框、一個鏡頭、一張相紙,去幫我們擷取世界裡最值得留念的畫面、景物、甚至氛圍。而相對的,不同的攝影者,因為經驗、價值觀、生活環境、夢想甚至性別等等的不同,所要強調與表達的東西也就完全不一樣了,我看完try angle之後感觸很多的一點的事情是,這件事情是真實的。

 

  攝影的意義(或者簡單點說--樂趣)是什麼?其實我很久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已玩物喪志許久,很久沒有拿著相機去到處拍拍走走,更別提能放張稱的上是作品或是之類的東西來當做這篇文章的標題。但這一個多月來,因為分享會的關係和淡江暗房有了頻繁的接觸,自然觀看他們作品的機會也就多了起來,我真的很久沒有暴露在那種狀態下了,純粹的去追求一份情感或者美,真的是一件很浪漫也讓人羨慕的事情。

 

 

  我大抵做不到這件事,每次想寫什麼做什麼就會先考慮到看的人會不會喜歡,會不會有人氣啦,效果怎麼樣balabala,我真的已經好久沒有那麼,純粹因為自己爽而去做一個什麼東西出來了。好吧,我想懦弱的我終究只能把這件事情歸咎於領域的不同(笑),當然也不是說暗房的朋友拍照都不用管別人喜不喜歡啦,不過看著他們的攝影展,真的能多少發現,那真的是一種純粹。

 

 

  眼睛所能看到的範圍之廣,世界如此的繽紛奇妙,我突然覺得攝影的意義不就是在那張4x6仰或3x5(或4R5R6R)的大小上面,以最大量度的表達攝影者所想表達的東西嗎?正因為這個世界太過廣大,所以攝影者必須要用一個框、一個鏡頭、一張相紙,去幫我們擷取世界裡最值得留念的畫面、景物、甚至氛圍。而相對的,不同的攝影者,因為經驗、價值觀、生活環境、夢想甚至性別等等的不同,所要強調與表達的東西也就完全不一樣了,我看完try angle之後感觸很多的一點的事情是,這件事情是真實的。

 

 

  和做音樂、寫文章、或者畫畫諸如此類的創作來說,最難的事情並不是要怎麼樣把一個作品完完整整的呈現,最難的事情是怎麼在作品上面不寫出你的名字,而人家卻還是可以認出這是你的作品,這真的是一件極為繁複且困難的事情,但我在這場展覽裡面卻不斷的得以見證這件事情,他們的個人特色與風格竟是如此強烈,真的讓我好生佩服。而且不只是一個人,是好多個人。我真的好羨慕這件事情,非常非常羨慕。

 

 

  當你把自己的創作給枷鎖在一個框框上去求突破的時候,那個力道是很驚人的,你變成是透過一個點去表達、解析各種你想表達的情緒與事物,而正因為你把這些複雜的思緒都給放進了同樣一個框框裡(可能是相似的構圖、相似的被攝影者),而這些情緒的細節得以被展現,比較,那些原本風牛馬不相干的個體,因你們的鏡頭與眼界有了關連。

 

 

謝謝你們幫我上了很棒的一課,明天是淡江暗房攝影展的最後一天,或許你也能去看看他們。
3/30 淡江黑天鵝展示廳

 

 

如果你也還在嘗試著找出自己於鏡頭之上的獨特敘事方法,並苦惱之,那你要給我一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分享會 淡江
    全站熱搜

    We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